close





DSC_1104

其實我不曉得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會有拖拖拉拉的問題

反正什麼事情一定要搞到最後一刻才處理

有的時候因為拖太晚 結果把事情搞砸

譬如說: 車票沒訂啊 跟朋友約吃飯遲到啊 考試考不好啊

其實之前我就有發現到自己拖延的習慣

有的時候覺得無所謂(譬如跟朋友約吃飯小遲到)

有的時候卻因為拖延懊悔不已
(譬如一直拖到期中期末考前才唸書搞到最後被當掉)




上次忘了是讀冊還是博客來的推薦書單裡面有這本書

下面取自讀冊內容簡介

拖延,其實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
更不是品格缺失──
拖延,有時候反而是害怕成功!
拖延,其實是你害怕被人看穿的煙幕彈!
拖延,已經變成你刻意反抗權威的手段!
愛拖延的人,常常是完美主義者!
你對時間的主觀感覺,是不是與別人不同?
為什麼你什麼都願意做,就是不願做這件事?
真的有「拖延基因」嗎?




一開始是單純的想要知道自己為什麼什麼事情都想要拖拖拉拉

後來開始讀了之後 我媽都問我為什麼要跪著看這本書(誤)

其實我還沒有完全看完這本書 (大概只看了一半)

只是裡面提到的一些論點

我會覺得簡直就是在說我自己 而且也給了我一些方向



每個人有拖延的原因可能不盡相同

我在這邊列出我自己拖延的原因做個記錄

1. 拖延是因為不想要被人掌握

其實我很討厭別人指揮我

所以有的時候明明我內心已經想好待會要做什麼事情什麼事情

但只要這個時候被命令去做什麼事情

我就會覺得自己好像被控制一樣

然後就要拖拖拉拉一下



但是書裡面提到 其實答應幫別人做事(譬如打掃家裡)

不見得就是被人掌握控制

很多的時候只是自己大腦誇大對方的力量

所以當我們出現反抗的衝動的時候(想要拖延)

就要自問:“我在回應什麼”

有的時候可能真的是有人想要控制你 約束你的行為

但有的時候可能只是自己的恐懼 而非現實

這個必須得要自己好好思考





2. 完美主義者的拖延

書裡面有提到 因為很多人是完美主義者卻不自知 所以常常會拖延

我覺得裡面有個例子簡直就是在講我 雖然我覺得某種程度這還蠻中二的

完美主義者覺得自己是完美的 所以什麼事情都能夠一下子就學會
(但是這不可能啊!)

當完美主義者遇到困難的時候 就會給自己藉口拖延

這讓我想到大學的時候 每次考試的時候我都會拖拖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唸書

然後被當

這就是書裡面說到的:

因為我覺得我自己是天才的 不用那麼早開始看書也可以考很好

如果這樣都沒準備 還可以考試考的比那些用功準備的人好的話

那我超強(超中二)

阿如果我真的因為拖延的關係沒有考好 也是因為我沒有好好準備

我好好準備一定會大贏你們(超中二)

但是後來事實證明 我不是天才(只是個中二罷了)

這真是一段血與淚的教訓






3. 時間脫節

當一個人已經進入了中年之後 但是如果他的心理層面還是維持著跟青少年一樣

覺得自己有無盡的未來 用不完的時候 還有無止盡的可能性要去嘗試

這樣只會導致自己的工作家庭健康財務出了狀況

這個時候其實應該是要好好的思考:

目前為止我如何利用時間 我還剩多少時間 我想如何度過剩下的時候




4. 家庭因素會導致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

書裡面其實有提到一個觀念 就是我們如何看待自己

我們覺得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是什麼

如果自尊低落 就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如果自尊膨脹 就會覺得自己所向無敵

成長的任務是要小孩子培養出對自己實際的認知 接受自己的極限

同時對自我的價值抱持著正面的看法



回想起來 其實我的學習過程 剛好就是在自尊低落跟自尊膨脹的兩個極端擺盪

小的時候爸媽都覺得我很調皮 很難帶( 其實我覺得我缺乏了應該有關心)

所以我的成績不好 我覺得做什麼事情都很差 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後來上了國中之後大概是開竅了 所以成績不錯

特別是國中不用唸書也可以考試考得很好

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強 自尊膨脹到不行 (中二again)

高中沒考好也覺得是自己沒有認真唸書

一直到後來上了大學之後才慢慢認知到

就算我很強 可能也是前30%這樣 不是那種可以發明什麼理論歷史留名的人




熊熊想到 關於打球我也有這種症頭

雖然打籃球屢戰屢敗 但是我總覺得自己很強 都是隊友不會打的錯

後來上了大學也一直都有這樣的情況

打系隊的時候都覺得是自己沒有好機會

打得差都是別人害的

然後每次要上場的時候都會怯場

其實打輸了又怎樣

重點應該是要檢討自己的缺點

然後再繼續前進。



因為這本書實在是說中了我太多的心理狀態了

我從小到大還沒有看過一本真的讓我從頭到尾都在想:

"對對對 這就是在講我的書"

我想我把這本書列為改變我一生的書也不為過

雖然我還在努力的嘗試改進自己拖延的毛病就是了






書裡面也有提到解決方法:

1. 把事情想清楚

2. 思考實際的風險(因為有的時候是因為自己把恐懼放大了)

3. 思考風險的情境

4. 提醒自己具備能力以及挫折復原力 給予自己鼓勵






因為有的時候遇到困難的事情 大腦會感覺到恐懼所以焦慮

人類的大腦因為演化的關係要馬上決定要戰要跑

(想想幾萬年以前人類在大草原上遇到一頭獅子

要馬上決定要戰要跑 不然會死掉)

所以腦袋有恐懼的聲音也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如果這個時候是以鼓勵而非批評 同情而不攻擊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心裡

友善的聲音會給自己安全感 勇敢面對不熟悉的領域





從另外一方面來說 我們也不需要去害怕失敗

因為畢竟失敗是一個學習自己不足的機會

可能因為以前我們所受到的教育都是如果考試沒考好

自己的價值就被否定了 但是真正的人生不是這樣啊!

長大之後就了解 其實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考試什麼的都只是一個過程罷了




要學習用正面的態度跟自己的內心做溝通

必須得要用正面情緒去取代負面情緒

這樣遇到問題的時候才不會感覺到害怕

想要逃跑跟拖延




因為對我來說 這本書每個章節都好有感觸啊

(看那密密麻麻的標簽 這還只是我看了一半的情況)

DSC_1105






對我來說 很多的心理問題只要知道root cause就可以想辦法去面對解決

但如果都一直維持現在這個樣子的話 那其實人生是不會進步的啊!!

而這本書正好給了我一個答案以及方向。


推薦給每一個有拖延毛病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of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